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省体育实验中学官网
滑雪登山:瞄准2026冬奥
时间:2019-04-10 00:00:00 阅读:
  今年3月,滑雪登山世界锦标赛暨2020年洛桑冬季青年奥运会选拔赛在瑞士维拉尔举行,在这次大赛上,多名16、17岁的山东体育学院附属中学的运动员代表国家滑雪登山队出战,他们奔走滑行在维拉尔雄浑壮阔、绵延不绝的雪山中,与欧洲劲旅展开较量。最终凭借出色发挥再次取得2张2020冬青奥运会的门票,加之2018年在亚洲滑雪登山锦标赛上所获的两个名额,中国滑雪登山队实现了满额参赛2020冬青奥会的目标。很难想象,这些能够在国际高水平赛场上,同开展项目长达几十年的欧洲强队掰手腕的年轻人,竟在一年半之前还是从未踩过雪板的雪上“菜鸟”!同样来自体院附中现任国家滑雪登山队教练的李秀霞为我们讲述了他们实现跨界、完成蜕变的故事。

  

  据李秀霞介绍,2017年7月,滑雪登山项目正式成为2020年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为落实习总书记“三亿人上冰雪”指示,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冰雪、攀岩等项目跨界跨项选材”精神,备战冬青奥运会,国家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与山东体院附属中学协商,于2017年下半年就共建滑雪登山国家队达成协议。随后,组队训练的任务就落在了李秀霞的肩上。

  

  出乎记者预料的是,李秀霞此前在学校担任的是田径中长跑教练,同样没有任何冰雪运动的基础。中长跑和滑雪登山两个项目除在有氧和体能训练上有相似之处,其他的技术有着天壤之别,忐忑中带着挑战的激情接下重任,李秀霞深知要带好这样一支队伍必须要率先垂范,自己先要完成角色的转换。滑雪登山项目的特点有哪些?队员们每堂训练课的强度如何把控?如何能让队员们从高强度的训练中快速恢复……李秀霞秉着“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理念,同队员一起穿上雪板,从最基础学起。当得知她如今能够同队员一起完成长距离攀登雪山,并能轻松在跨越3000多米海拔的野雪坡上完成速降时,迎着记者惊讶的目光,李秀霞面带微笑有些骄傲地说:“我今年已经50多岁了。”从这骄傲笑容的背后看到的是体院附中人真抓实干的毅力、勇气和决心。

  

  “跨界跨项”,简单的四个字知易行难,据李秀霞透露,首批选拔的30多名队员来自中长跑、自行车和摔跤等项目,零基础的他们要从滑雪入门的技术开始。大家每天冒着零下三十度的严寒与风雪,在大雪山中完成一整天紧锣密鼓的训练。年轻的他们不但坚持了下来,而且在一座座雪山的征途中从心底热爱上了滑雪登山这项运动。经过不断摸索,李秀霞发现耐力与爆发力兼备的中跑运动员尤为适合转项滑雪登山,学校中已有很多更为年轻的后备力量进入了梯队之中。在高水平的意大利外教的帮助下,这支队伍每天都在成长和进步。

  

  安慕雷表示,在多方推动下,滑雪登山项目有望成为2026年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届时正是这批队员的当打之年,齐鲁大地期待雪山上传来冬奥会的捷报。

快速链接

LINKS >>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977号

联系电话:0531-89655288   8965528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世纪大道10600号 
电子邮箱:gaochuanhua@sdpei.edu.cn 
传真:0531-89655288   89655280
备案号:鲁ICP备19011689号-1

扫码关注公众号

点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