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省体育实验中学官网
推进体教融合 凝聚智慧 达成共识——2020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体育交流座谈会上海举行
时间:2020-11-16 00:00:00 阅读:

推进体教融合 凝聚智慧 达成共识——2020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体育交流座谈会上海举行.webp.jpg

  为进一步深化华东六省一市在青少年体育工作中的交流协作机制,华东六省一市体育部门相聚上海,共同探讨加强推进华东区域青少年体育和体教融合工作。11月13日,2020年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体育工作交流座谈会在上海市体育局举行。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福建省、安徽省、江西省体育局分管副局长和青少年体育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推进体教融合 凝聚智慧 达成共识——2020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体育交流座谈会上海举.webp.jpg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


推进体教融合 凝聚智慧 达成共识——2020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体育交流座谈会上海.webp.jpg

  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戴忠林


推进体教融合 凝聚智慧 达成共识——2020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体育交流座谈会上.webp.jpg

  江西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勇



推进体教融合 凝聚智慧 达成共识——2020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体育交流座谈会上.webp (1).jpg

  山东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王健敏



推进体教融合 凝聚智慧 达成共识——2020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体育交流座谈会.webp.jpg

  福建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侯玉珠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戴忠林,江西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勇,江西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徐跃跃,山东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王健敏,福建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侯玉珠出席会议。

推进体教融合 凝聚智慧 达成共识——2020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体育交流座谈.webp.jpg

  会议由上海市体育局青少(科教)处处长张漪主持,上海市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深入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精神,围绕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和2020年全国青少年体育管理干部培训班相关精神,旨在对体教融合工作进行交流探讨、凝聚智慧、达成共识。

  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后,华东六省一市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正在着手尽快研究出台地方新一轮体教融合文件,推动体教融合工作迈向新阶段。座谈会上,参会代表积极发言,针对体教融合工作的实际情况与面临的困难,介绍经验,探讨共性问题,集思广益,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共谋良方。

  上海 坚持面向人人  推动体教融合纵深发展

推进体教融合 凝聚智慧 达成共识——2020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体育交流座.webp.jpg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代表上海市体育局作交流发言。上海市体育局按照总局部署,迅速展开了上海体教融合文件的研制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全国会议精神,集中学习文件内容,并召开系列座谈会,着力推动上海体教融合文件的制定。上海将坚持开放发展,大力扶持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工作;深化学校办训,让优秀运动员从学校走出来;坚持面向人人,为青少年提供更多“人人上赛场”的机会;坚持文化育人,大力弘扬体育精神,为下一步体教融合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在扶持社会力量方面,“十四五”期间,上海将通过升级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星级管理办法和制定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基地管理办法,加强全周期管理和引导,让更多社会办训机构能够走进校园,进一步提升校园体育工作。

  在深化学校办训方面,上海市体育局将与市教委加强协作,结合上海竞技体育发展新体系的战略目标,优化运动项目布局,面向全市中小学建设“9+X”的中小学体育“一条龙”项目布局,完善课余训练制度,提高教练师资水平,确保课余训练时间,推进学校建设高水平运动队,有效实践“将优秀的运动队办在学校里,让优秀的运动员从校园里走出来”,共同提升上海体教融合培养人才的效益。

  在青少年体育竞赛方面,“十四五”时期,上海教育、体育部门将进一步整合各级各类青少年学生体育赛事,建立定期协商机制,共同制定和发布年度青少年学生体育赛事计划。面向不同运动水平的青少年,搭建“推动普及、促进提高、精英选拔”导向明确,“校、区、市”三级联动,项目丰富,校内校外相结合的青少年学生体育竞赛平台。

  在体育文化育人方面,上海高度重视发挥体育“立德树人”的价值和作用,积极在青少年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和上海城市精神。“十四五”期间,上海将探索在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等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中,增加奥林匹克精神、体育运动项目文化等课程;积极开展优秀运动员进校园活动,以中考体育项目为重点,打造“金牌体育课”专题节目,拓展体育文化宣传面。

  江苏  制定省级体教融合考核标准   推动政策落地

推进体教融合 凝聚智慧 达成共识——2020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体育交.webp.jpg

  江苏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刘斌代表江苏省体育局作交流发言。江苏省体育局积极按照总局部署,展开江苏体教融合文件的研制工作,通过加强省级层面顶层设计与考核,制定体教融合的相关考核标准,进一步促进体育与教育部门共同转变意识、提高认识、加强沟通,努力形成体教融合工作新局面。下一步,江苏省体育局将会同省教育厅共同研制体教融合落实文件;省体育局将科学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工作,以体教融合为重要抓手,研究制定江苏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今年12月,江苏省将召开全省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进一步推进体教融合工作。

  今年,江苏省政府首次将体教融合的4项指标纳入到对各市委市政府20项任务的高质量考核中。考核进一步加强了各市、县对体教融合工作的重视度,加强了县级体育项目建设,并制定了新一轮县区体育项目的小学、初中、高中布局,其中明确篮球、田径、体操为必选项目。江苏省体育局将积极会同省教育厅,推动少儿体适能、快乐体操项目在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并进一步提升体校标准化建设。在竞赛方面,江苏省体育局将以体教融合文件精神为指导,在省运会项目设置中加入“学校体育工作奖”,以积极调动教育部门的积极性。省体育局将会同省教育厅,共同研究制定江苏省青少年体育竞赛标准指南。

  浙江 抓好主阵地建设 重点突破十项工作

推进体教融合 凝聚智慧 达成共识——2020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体育.webp.jpg

  浙江省体育局二级调研员汤宝春代表浙江省体育局作交流发言。浙江省体育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并积极以2020年全国青少年体育管理干部培训班精神为指导,大力推进浙江省体教融合工作迈上新台阶。浙江省体育局将会同省教育厅共同制定体教融合实施意见,将以十项工作为重点突破。

  一是成立体教融合联席会议制度和督导制度,从制度上强化各级体育和教育部门对体教融合工作的推进力度。二是与教育部门联合制定、主办青少年体育赛事,打破壁垒,让更多青少年获得参赛机会。三是协助省教育厅设置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设置与分值。四是会同教育部门共同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工作。五是制定准入机制与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动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六是加强数字体育建设,实现体校教练员训练计划、方案提前上传,并实现实时训练在线观看。七是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园通道,通过设置学校教练员岗位,协助体校布点学校开展训练工作。八是畅通体育特长生升学通道的“一条龙”建设。九是恢复浙江体育特色学校建设。十是推动体校改革发展,以县级体校为重点,加强体校运动员文化课考核,将建设现代化体校纳入健康浙江整体考核中。

  山东 加快推进体教一体化 融合发展新步伐

推进体教融合 凝聚智慧 达成共识——2020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体.webp.jpg

  山东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张强代表山东省体育局作交流发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后,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要求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加快研究落实实施意见的制定。山东省体育局积极与省教育厅对接,已列出57项具体举措,目前正在分头组织到各地市进行调研,预计月底前完成调研并着手制定实施意见工作。

  下一步,山东省体育局将会同省教育厅,积极推动体校改革,夯实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阵地。将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体校改革的目标与措施,把山东省县级体校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工作作为重要的战略工程、民生工程认真抓好抓实,切实抓出成效,实现“六个一体化”,保质保量完成山东省县级体校办学模式改革任务。

  在青少年体育赛事方面,山东省体育局将会同省教育厅共同制定省学生运动会竞赛规程,通过设置体校组来实现赛事整合。同时,大力普及田径项目,通过携手开展田径运动会、减肥夏令营、游泳普及等赛事与培训,帮助每个学生学会1-2种游泳泳姿、预防近视、矫正身姿。

  安徽 推动竞赛一体化 体能测试推动体质健康

推进体教融合 凝聚智慧 达成共识——2020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体.webp (1).jpg

  安徽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刘弢代表安徽省体育局作交流发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后,安徽省体育局积极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会同省教育部门共同制定实施意见。省体育局领导牵头围绕竞赛一体化设计、体校标准化建设等议题赴各地市开展调研,计划于12月底进行专家论证与完善,并出台实施意见。在增强学生体质方面,安徽省体育局积极响应总局关于加强体能测试的号召,开展青少年体能测试大比武,并以测试结果作为省级青少年锦标赛的入场券。通过体能测试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学校加强体育锻炼,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

  下一步,安徽省体育局将围绕体校短板,以省体校改革为示范和样板,推进县级体校改革;进一步规范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管理;做好退役运动员的就业安置工作;畅通体育后备人才建设“一条龙”体系建设;研究中考体育分值加大试点;出台青少年体育扶持政策,明确惠及校长和体育教师的激励机制。

  福建 评选百家星级俱乐部 扶持体校“一地一品”

推进体教融合 凝聚智慧 达成共识——2020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webp.jpg

  福建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张名烽代表福建省体育局作交流发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后,福建省体育局会同省教育厅,共同研究制定省青少年体育赛事的新体系。将通过“排位赛”、“U系列冠军赛”等创新举措进一步打破注册限制,开门办赛,形成与省运会衔接挂钩的省级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

  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福建省体育局将大力扶持体校发展,引导县级体校积极开展“一地一品”特色创建,推动体校顺应新形势,不断创新发展。同时,福建省体育局将启动百家星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评选,积极发挥市场优势,努力形成青少年体育普及与后备人才发展的新阵地。省体育局将以冬夏令营为载体,通过省级机关亲子运动会等载体,不断拓展冰雪项目和新兴体育项目的普及。

  江西 探索建立常态化体教 融合督导机制

推进体教融合 凝聚智慧 达成共识——2020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体育.webp (1).jpg

  江西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熊凌云代表江西省体育局作交流发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后,江西省体育局会同省教育厅积极开展调研和全省青少年体育干部培训工作,将通过携手制定实施意见,让各项体教融合措施更有执行力。

  下一步,江西省体育局将进一步加强县级体育功能,加强县级体校建设,与教育部门协调沟通,争取打通体育特长类学生升学通道,同时推动优秀运动员进校园工作落地。省体育局将致力于和省教育厅共同建立常态化的体教融合督导机制,进一步确保体教融合举措落地落实。

  共识:以人为本,推动育人理念、方法高度融合

推进体教融合 凝聚智慧 达成共识——2020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webp (1).jpg

  通过与会代表积极交流与互动,会议达成共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关怀和重视,对推动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是开展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指南和政策依据,内涵丰富、可操作性强。《意见》的出台是第一步,在具体落实中需要体育和教育部门进一步再研究再细化,要站在每一个学生的角度,推动体育与教育部门在育人理念上形成高度融合,在制度和机制上做更细致的顶层设计,科学分工、明晰责任、抓好落实。

  会议认为,作为体育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敢于创新、久久为功,推动体教融合工作落地生效。既要让青少年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品质,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也要通过体教融合工作进一步促进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为我国竞技体育事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会议认为,帮助青少年掌握体育技能、缓解“小胖墩”、“小眼镜”、“脊柱侧弯”等现象,也是体育部门的职责与使命,要整合体校、社会力量等资源进校园,进一步帮助教育部门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同时,培养高质量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让爱好体育的学生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让更多优秀运动员从校园走出来,也是教育部门“五育并举”的应有之义。

  与会者倡议,进一步深化华东六省一市在深化体教融合工作中的战略合作机制,整合优势、共同发展。共同探讨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华东区域体教融合工作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沟通,达成共识,扩大区域合作空间,建立互相交流平台,实现共同发展。会议通过,下一届华东六省一市青少年体育座谈会将于明年在江苏省召开。

  作者:丁荣

快速链接

LINKS >>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977号

联系电话:0531-89655288   8965528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世纪大道10600号 
电子邮箱:gaochuanhua@sdpei.edu.cn 
传真:0531-89655288   89655280
备案号:鲁ICP备19011689号-1

扫码关注公众号

点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