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省体育实验中学官网
总体目标:竞技培训休闲
时间:2019-04-10 00:00:00 阅读:

  安慕雷告诉记者,目前体院附中的竞技工作主要有三个版块,一是承担四支国家专业队的训练和比赛任务,二是两支省办专业队,第三是与外省市的共建竞技人才队伍。“这三条线,目前正逐步走上正轨并形成良性循环。预计再下去两到三年的时间,我们会有更大的收获。”他特别强调了四支国家队,“这四支队伍直接代表国家参赛,因此,我们如果取得好成绩,不仅是山东的荣誉,也是为国争光。”据了解,四支国家队除滑雪登山、攀冰国内水平无人能出其右外,滑板和攀岩两个项目发展也很成功,“目前我们滑板女子碗池队员,牢牢占据着国家队的前七名的位置;攀岩项目与前三个项目相比成绩稍逊,但在国内也名列前茅。”安慕雷表示,这几支队伍从组队到现在,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因此发展前景都非常看好。

  

  随着各个项目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人才的数量必然随之水涨船高。但各个级别的赛事允许报名参赛人员的数量是有限的,那些没有资格报名参赛的在校队员,他们未来在哪儿?对此,体院附中也在积极为他们找出路想办法。“这就涉及到我们怎么与外省市进行合理交流和培训的问题。”安慕雷说,如何破解让更多人能够参加大赛的瓶颈,是国内体育后备人良性发展一个共同的难题。“体院附中1600多名在校生,如果只是在省内参加比赛,没有那么多机会给他们,而如果不参加比赛取得相应成绩,就没法拿到相应的等级证书,不拿到相应的等级证书,他们将来发展的路子就会受到严重的梗阻。平心而论,孩子们在学校训练了一周遭,无非也就两个目的,一是能进高水平专业队,将来为省、为国家争荣誉,再就是能够在相应赛事中获得等级证书,为将来考学争取好的先决条件。因此,我们学校采取的措施就是,将一些暂时在省内打不上比赛的队员,采取与偏远贫困地区进行合作交流的方式,把我们这些队员交流给他们。这些孩子在山东的话可能报名30人也轮不到他们,但到了那些贫困偏远地区,他们成绩可能就是前几名了。如果在那里能得到更多的参赛机会,说不定三年五年之后,他们的潜质被激发出来,还能成为全国这个项目的后起之秀呢。这样既可以解决队员的参赛问题,如获得好成绩,还可以解决他们的等级证书问题。”安慕雷坦言,这样既节省了资源,减少了人才浪费,还能得到外省体校经费的支持,一举多得。

  

  如果说纾解人才“出口”,是学校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那么,畅通人才的“入口”,就是学校生存的必要条件。

  

  近年来,随着改革步伐的不断深入,体院附中打通了诸多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堵点,名字也有原来的山东体院体校改为山东体院附属中学。“一切的改变都是为了孩子在这里既能真学又能真训练,实实在在学训并重的氛围,加上学校想方设法为孩子将来负责的态度,让很多家长心甘情愿把孩子送到这里上学,源源不断的生源,保证我们入口的通畅。”

  

  为确保在校学生的训练水平和质量,近期,体院附中与省体育局训练单位联合组建了一个教练员精英团队,团队的教练包括安家杰、巩晓彬、安广庭、李国等山东知名的中青年奥运或者全运冠军教头,“这个精英教练员团队在学校今后的招生、选材,特别是对附中教练员的传帮带,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安慕雷说,目前附中在校的教练员,经过近些年的青少年带队训练,有一定的执教经验,但如何让队员往更高层次发展,他们的经验还很欠缺,这就需要更高水平的教练来给他们辅导上课,传经送宝。“这实际上也是我们充分利用‘大院里’的优势资源,对学校进行的一个高起点的教练员人才储备战略。因为只有金牌教练员,才能带出金牌队伍和金牌队员。抓住教练员队伍这个根本,才能让学校竞技水平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在抓竞技、搞培训的同时,体院附中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准备在今年上电竞青少年队;另外,安慕雷透露,学校今年还将跟拥有高尔夫场地的省内企业进行合作,将上届省运会夺得好成绩的队员签到体院附中,利用学校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将这些人才进行再培育再发展。

  

  站在新起点,谱写新篇章。体院附中这个“新篇”既有竞技、也有培训、还有高大上的休闲项目。相信这种全方位、多渠道的发展模式,将激发出体院附中更强的活力和生命力。(记者 宫尚文 郭伟)

快速链接

LINKS >>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977号

联系电话:0531-89655288   8965528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世纪大道10600号 
电子邮箱:gaochuanhua@sdpei.edu.cn 
传真:0531-89655288   89655280
备案号:鲁ICP备19011689号-1

扫码关注公众号

点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