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省体育实验中学官网
攀冰:对标国际水准
时间:2019-04-10 00:00:00 阅读:

  2017年11月,国家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与山东体院附中共建的滑雪登山国家队成立后不久,双方再次达成协议,国家攀冰队随之成立。想要更好的了解这支队伍,不妨先听下这样一个故事。2018年2月,2017—2018 赛季国际登山联合会攀冰世界杯中国(哈素海)站在内蒙古哈素海举行,成立两个月仅集训了一个月的国家攀冰队的年轻队员们就初次亮相了国际赛场。在这方大舞台上,没有任何成绩压力,目的只是开阔眼界和尽力完赛。稚嫩的队员们仰头看着来自俄罗斯、芬兰等国攀冰大神们的表演,发出连连惊叹的同时,也在梦想自己何时才能在冰壁上与他们角力。国家队聘请的俄罗斯外教斯坦尼斯拉夫在赛后表示,若能有两年左右的准备期,这些队员们完全可以进入世界杯参赛水平的中下游,不至于像现在连与强队过招的资格都没有。没想到,这支队伍的进步速度不仅远超俄罗斯高水平外教的预料,小队员们的梦想也很快变成了现实。时隔一年,2018—2019赛季攀冰世界杯中国站在北京房山金水湖举行,这次比赛国家攀冰队18岁小将张丁峰不甘再当一名看客,在壮观自然冰壁上进行的男子速度赛中,他与各国高手战得有来有回,最终位列第七,取得了中国攀冰运动的历史最好成绩。不少外国选手得知张丁峰练习攀冰仅一年时间,纷纷侧目和惊叹。

  

  来自体院附中现任国家攀冰队教练李光绪亲眼见证了张丁峰的进步与成长,他告诉记者,张丁峰之前是一名摔跤运动员,莫说攀冰,就连一点攀岩的底子都没有。而眼下,队内训练成绩和张丁峰同一水准的队员还有3到4人,可以说体院附中的跨界跨项选材工作在攀冰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李光旭介绍,在今年2月举行的全国攀冰锦标赛上,体院附中的队员包揽了男子组的前七名和女子组的前四名,在国内攀冰项目中山东队员已经建立绝对的优势。如今,经过持续的选材,国家攀冰队已经常训运动员30多名,并且今年还计划再召20名新鲜血液补充到梯队之中。

  

  李光绪表示,如今攀冰项目在国际上的参与程度逐年走高,2018—2019赛季国际登联攀冰世界杯中国(北京)站就有15个国家参与其中,并且每年都有很多国际攀冰赛事,包括国际登联攀冰世界杯分站赛、总决赛,国际攀冰世锦赛、世青赛等等。近年攀冰运动开始受到越来越多户外爱好者的追捧,攀冰运动进入冬奥会是迟早的事情,事实证明,经过科学和刻苦的训练,国人的身体条件完全有在这个项目上争金夺银的可能。虽然冰季已过,但李光绪和队员们未有丝毫懈怠,每天闻鸡起舞在模拟场地上不断攀登。

快速链接

LINKS >>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977号

联系电话:0531-89655288   8965528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世纪大道10600号 
电子邮箱:gaochuanhua@sdpei.edu.cn 
传真:0531-89655288   89655280
备案号:鲁ICP备19011689号-1

扫码关注公众号

点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