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省体育实验中学官网
我校助力中国夺取2020青冬奥会滑雪参赛资格
时间:2019-04-03 00:00:00 阅读:

  寒冬磨风骨,初春传捷报


  ——我校助力中国夺取2020青冬奥会滑雪参赛资格


  本报讯2018亚洲滑雪登山锦标赛暨2020洛桑青冬奥选拔赛于3月1日在河北张家口万龙滑雪场结束争夺,中国滑雪登山国家队在两天的比赛中发挥出色,获取男女各一张洛桑青冬奥参赛门票。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中国、韩国、伊朗等国家的100余名运动员参赛,来自我校的纪璐璐获得个人越野赛、短距离赛少年女子组双冠,刘凯夺取个人越野赛男子少年组第一名。


  本次比赛由国际滑雪登山联盟主办,亚洲滑雪登山联盟、中国登山协会、河北省体育局、崇礼区人民政府、万龙滑雪场承办。比赛分为成年组、青年组、少年组、公开组以及单板组,比赛项目分为个人越野赛和短距离赛。中国共有11名男选手和8名女选手参加少年组比赛,少年组的赛道长9公里,累计爬升1000米。在个人越野赛中,纪璐璐以1小时2分钟摘得女子少年组桂冠,刘凯以56分35秒获得男子少年组第一名。


  与登协携手跨界共建滑雪登山国家队


  本次参赛的滑雪登山国家队为中国登山协会与我校合作共建。2017年7月9日,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在洛桑宣布,2020年洛桑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增设滑雪登山运动为正式比赛项目。为落实习总书记“三亿人上冰雪”指示,以及国家体育总局跨界跨项选材精神,积极备战2020年洛桑青年冬季奥运会,进一步推动滑雪登山运动的普及推广与竞技水平的提高,中国登山协会与我校协商,于2017年下半年就滑雪登山国家队共建合作达成协议。


  协议一经达成,我校广罗优秀人才,在最短时间内组建起男女共计三十余人的滑雪登山国家队。


  零基础起步四个月进步飞快


  11月15日,国家队赶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万龙滑雪场,开始了为期近四个月的集中训练。


  据国家队教练员李秀霞(共建单位我校教练员)介绍,中国滑雪项目普及度低,此次选拔的国家队队员在滑雪项目上均为零基础,所有队员都从认知滑雪器材、学习滑雪入门技术开始。同时,所有的队员、教练员都要克服零下近三十度的严寒天气,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调整适应。每天清晨五点钟起床,教练员带领队员们进山,在严寒与风雪中开始一整天紧锣密鼓的封闭训练,直到傍晚才结束训练下山,如此往复。透过日常训练照片我们可以捕捉到,队员们的汗水在严寒天气条件下快速凝结,在发尖、眉梢形成令人动容的冰晶。


  可喜的是,队员们十分珍惜入选国家队的机会,每天稳扎稳打,进步迅速,集中训练开始两周后,大多数队员即达到中级道训练水平。经过初始训练、基础训练、专项训练、保持和提高运动成绩、模拟比赛等五个循序渐进的阶段,队员们适应场地、环境、气候的能力大大增强,滑雪技术日趋专业化,具备了参赛的基本素质。本次的2018亚洲滑雪登山锦标赛既是检验国家队训练成果的一次国际性赛事,更事关我国能否顺利夺取2020洛桑青冬奥会男女各一个参赛资格。


  全力比赛为国家赢取洛桑青冬奥会参赛门票


  继首日个人越野赛夺冠后,纪璐璐再次以第一名的成绩拿下次日的短距离赛少年组比赛,以双冠军登顶亚洲少年组积分榜,直接为中国锁定2020洛桑青冬奥女子参赛资格。刘凯在短距离赛中出现失误,与冠军无缘,最终由另一名中国队员获得亚洲少年组总积分第一名,为中国赢得2020洛桑青冬奥男子参赛门票。具体由哪两位队员代表中国参加2020洛桑青冬奥会待定。


  纪璐璐在央视记者采访中提到,作为一名中长跑出身的运动员,耐力优于其他参赛运动员是其此次夺冠的重要影响因素。刘凯则希望个人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有更好发挥,为国家争取荣誉。


  中国登山协会新项目部赛事总监张耀华对国家队的表现给予肯定。张耀华强调,国家队队员天赋较好,进步很快,经过不断的训练、淘汰,其中十余名优秀队员已达到国内成年组前几名水平,再经过两年的训练,将有希望在2020洛桑青冬奥会中争取奖牌。


  比赛是试金石有激励更有鞭策


  此次比赛既鼓舞了滑雪登山国家队的士气,也给这个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训练时间短,队员们在两日的比赛中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如滑雪登山技能有待提高,专业性有待加强等。纪璐璐在短距离赛结束后的采访中表示,遇到鼓包等赛道情况自己会因为害怕而放慢速度,只有克服这种恐惧心理才能滑得更好。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表示,我国将在滑雪登山项目上加大投入,为国家队的进步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中国登山协会正在积极争取让滑雪登山项目成为2020年全国冬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尽快使我国步入世界滑雪登山项目强国之列。


  亚锦赛不是结点是国家队南征北战的开端


  国家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队将透过本次2018亚洲滑雪登山锦标赛及时总结日常训练的经验和不足,更加科学、有效地提高队员滑雪登山水平。


  本次比赛过后,国家队将继续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当中,刘凯等优秀国家队队员将陆续代表中国参加意大利站、韩国站等世界滑雪登山比赛,为积累我国滑雪登山项目经验、提高我国滑雪登山项目水平、把我国建设成为滑雪登山项目强国而努力。


  (通讯员赵青)

快速链接

LINKS >>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977号

联系电话:0531-89655288   8965528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世纪大道10600号 
电子邮箱:gaochuanhua@sdpei.edu.cn 
传真:0531-89655288   89655280
备案号:鲁ICP备19011689号-1

扫码关注公众号

点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