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省体育实验中学官网
山东体育学院附属中学职业教育典型案例——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国家攀冰队
时间:2019-09-26 00:00:00 阅读:

  攀冰运动在欧洲、北美及亚洲的韩国、日本等国家是一项与滑雪、滑冰一样非常流行的冬季运动项目。攀冰是从登山运动中派生出的一项竞技体育运动。只要结冰,能找到冰雪就可以开展攀冰运动。它所体现的冒险、刺激、技巧、力量、耐力、毅力和胆量令每一个亲身参与的人都能充分发挥自我潜能、体验挑战恐惧、得到极限的乐趣。

  和攀岩运动一样,人工冰壁的诞生,攀冰运动从野外逐渐走向城市。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可以不受天气、场地的限制,都能参与到攀冰运动中。

  攀冰运动已经有了完善的比赛模式,每年有世界攀冰锦标赛、世界杯攀冰比赛、世界青年攀冰比赛、亚洲攀冰锦标赛、亚洲杯攀冰比赛等。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攀冰已是表演项目,2020年瑞士洛桑冬青奥会攀冰也已列入表演项目,在不久的将来攀冰运动一定会进入到奥运会的大家庭中。


  一、国家共建攀冰队的背景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申办成功,习总书记提出的3亿人上冰雪,《“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提出,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助力建设“健康中国”,奋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国家体育总局登山管理中心与山东体育学院附属中学共建国家攀冰队,一是为了培养专业运动员备战国际比赛,二是推动攀冰项目的推广和普及。


  二、受体育总局委托,跨界跨项选拔队员,为国争光

  国家首支攀冰队共建到山东体育学院附属中学,也是创新办学模式,2017年12月,攀冰队首批队员在日照校区选拔,采用的是跨界跨项的模式进行选拔,首批队员是从摔跤、柔道、短跑、皮划艇等项目里面30多名队员里面选出10名适合攀冰项目的队员进行训练。队伍成立也引起了各界的关注,使更多的人了解攀冰运动,也期待这支队伍早日取得优异成绩。

攀冰.png

  2017年12月日照校区首批攀冰队队员选拔


  三、开拓视野,加强国际交流

  攀冰运动目前开展最早,成绩最好的国家是俄罗斯。国家攀冰共建队伍成立后,聘请了国际知名的俄罗斯外教Stanislav Lobzov,学习攀冰技术,及攀冰器材的使用,经过1个多月的训练,参加了2018年世界杯攀冰比赛,本次比赛让新队员们交流和学习很多,看到了国际顶级运动员的攀爬,给队伍确立了目标,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

  2018年12月首批攀冰队队员在山东体育学院训练


  四、树立目标,科学训练

  参加世界杯后,看到了和国际顶级运动员的差距,回来后针对队员攀冰所需要的技术及体能,进行科学系统训练。同时聘请了斯洛文尼亚的体能教练,针对攀冰项目进行专项体能设计。

攀冰3.png

  五、队伍阶梯培养

  为了培养后备人才,2018年5月,在原有的队员基础上又选拔了一些年轻队员,第一批队员平均年龄17岁,第二批队员平均年龄15岁。


  六、加强队员训练积极性

  “要我练,变成我要练”,攀冰运动,不同于传统体育项目,很多队员入队前都没有听说过、接触过这项运动。在选择训练方法中,多增加趣味性的训练模式,结合每名运动员的特点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训练中把控训练强度,随时调动队员的训练积极性,确立大目标,结合小目标,让队员经过努力,不断地完成小目标,逐步实现大目标。

攀冰4.png

  队员攀冰训练中


  七、加强队伍管理

  “要成事,需先成人”培养队员良好的品德是提高队员成绩的关键因素。制定队伍管理制度,以制度管理队伍。为人师表,作为教练员先做出表率,好的行为,带来好的队风。

  守时守律,每时每刻让队员知道自己在什么时间段做什么事情,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可以做的。


  八、养成学习的习惯

  加强爱国思想教育,“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让队员时刻想着训练的目的就是为了国家荣誉。

  理论结合实践,除了让队员在训练场上训练外,多给队员传授专业的训练理论知识,让他们更好的去理解教练布置的的训练任务及训练方法的目的,做到举一反三。让队员学会怎么训练,而不是盲目的训练。


  九、以赛带练,把控尺度,掌握方法

  2018年队员共参加了5场省内比赛,1场全国比赛,1场国际比赛。根据队员实际训练水平让他们参加不同级别的赛事,逐步积累参赛经验。对有些队员可以适当的通过比赛增加失落感,让他们能够承受失败所带来的压力,在哪倒下,在哪爬起来,逐步培养他们在大赛中承受压力,实现好成绩的突破。


  十、校领导的支持及保障

  为了备战2019年全国攀冰锦标赛及世界杯攀冰比赛,校领导协调冬季训练场地,为队员增加了训练等方面的保障。


  十一、成绩优异,不断勇攀高峰

  2018年山东省攀岩锦标赛上队伍取得了10枚金牌12枚银牌12枚铜牌的成绩

  2019年世界杯攀冰比赛,队员获得世界杯速度第七及第十一的成绩,也是中国攀冰世界杯比赛的新突破

  2019年全国攀冰锦标赛,队员获得男子第一至第七的成绩,女子获得第以至第四的成绩。


  2019年全国二青会攀岩比赛,队员共获得5枚金牌1枚银牌的成绩。

快速链接

LINKS >>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1977号

联系电话:0531-89655288   8965528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世纪大道10600号 
电子邮箱:gaochuanhua@sdpei.edu.cn 
传真:0531-89655288   89655280
备案号:鲁ICP备19011689号-1

扫码关注公众号

点击我!!!